鵝油肥皂

 

 作者: 陳曉蕾

JESSICA曾經在大埔街市開檔賣二手物品,去年搬到對面的唐二樓,希望有更多活動空間。一天她回到街市探街坊,對面賣毛巾的檔主好奇問候。 
「唐樓有露台,可以做肥皂。」她答。
 
「點做?」那檔主問。
 
她一五一十解釋,還加多句:「用什麼油都可以,雞油、鵝油、豬油都可以,不過我會用好一點的橄欖油和椰子油。」
 「鵝油?你為什麼不問那檔鹵水鵝?」
JESSICA馬上去。鹵水鵝要煮好久,流出好多鵝油,那檔主每天一邊煮、一邊撇油。「老闆,鵝油要倒,不如給我,最多我長期供應你番梘用啦!」JESSICA臉皮向來厚,老闆開頭不肯的,老覺得是垃圾沒用處,後來才勉強說:「是但啦。」結果每兩三天便送來五公斤裝的鵝油。
 
JESSICA造成肥皂派街坊,鹵水檔老闆很驚訝地收下,過了一陣子,JESSICA想再送,可是發覺老闆沒用。一年來JESSICA問了兩、三次,老闆仍然不用,毛巾店的老闆也是。
 
「但我阿媽肯用,她七十幾八十歲都話得喎!」JESSICA不放棄。
 
倒是好些朋友跟她買,我也用過。那鵝油肥皂顏色比廢油做的雪白多了,嗅一嗅,沒味道,剛好打邊爐洗了一堆碗盤,去污能力不錯,但洗完後,雙手竟然一陣燒鵝味!
 
「始終那鵝油裡有花椒八角的雜質,後來我改放香茅水,還剪碎香茅摻進肥皂裡,味道不知道會否好一點?」JESSICA說。
 
她還玩心大發,拉著朋友去撿凍肉店的雞脂肪──好多雪雞屁股都會拖著一大團肥膏,店主會抓出來丟掉。兩人便蹲著在那堆下欄裡挑,雞頭、雞頸都不要,專挑肥膏,然後煮出一大鍋雞油。那雞油做的肥皂,微微橙色,JESSICA說比鵝油肥皂更好用。

 我光想像那撿肥膏的畫面便受不了,兩人連手套都沒戴!
JESSICA卻理直氣壯:「我整天都問為何街市外才有三色回收桶,街市裡沒有?一車車的垃圾,能重用的玻璃瓶,丟掉;可以堆肥的菜莢,丟掉;那些花店剪下來的花枝和花瓣,用來染布多好!」
 
她原來就是因為珍惜,開店賣朋友間不要的二手物品:「有一些朋友喜歡買東西,家裡都放不下了,就去租『迷你倉¬』,一個不夠租兩個,兩個不夠租三個,當發覺租了十個依然放不下,把東西丟掉又愧疚,就會想到送來給我。」二手東西多的是,顧客可不多,她甚至定期要把物件拿去街市門口,任街坊拿,剛開始人們不敢走過來,當一有人開始挑,馬上就會被人搶清光。

 JESSICA最想還是資源善用:「好地地的東西,怎可這樣扔去堆填區?」

(轉載自: http://hkgreen.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866281)
 



   
   
分享區
 
 
 
 
 
 
  Copyright (c) Friends of the Earth (HK) | Disclaimer, Personal Data (Privacy) Ord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