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鐘果醬

 

作者: 陳曉蕾

買水果,總是吃不完。一梳香蕉最後兩條例牌長滿點點屍斑,十元三個橙永遠有一個忘記吃,硬生生變乾,蘋果買回來已暗暗撞傷,瘀痕愈發愈大,一股衰敗的味道。
水果放冰箱除了佔位置,冷冰冰更生冷,往往一放就忘了,最後還是落入垃圾桶。身邊很多女友都曾懺悔:「又丟了一堆生果。」


小青想到做果醬──先別喝倒采,說的可是十分鐘的超易版! 

「買了水果,他總是不吃。」小青佯嗔看著丈夫阿龍。她兩個星期前用十元買了四個雪梨,吃了、又煲了湯,還是剩下一個在冰箱,剛好這陣子有點咳嗽,怕寒涼沒有吃。
 「為什麼不買少一點?」我問。

「街市就是一堆地賣,買一、兩個價錢不化算啊。」小青答得理所當然,顯得問題很多餘──但,十元四個丟掉一個,和三元買一個,這數學題怎沒人算出來?
小青把吃不完的水果做果醬,也就不浪費。一般做果醬,是兩份水果一份砂糖,慢火煮一個多小時,收乾水份並煮出果膠來。小青自己想出來的方法,材料除了那一個雪梨,還有砂糖、檸檬汁、桂花。

先把雪梨削皮,把一片果肉切成小丁方;其餘果肉儘量切出來,放進迷你型的攪拌機;然後加一點新鮮檸檬汁。小青的份量都是憑感覺,看來用了大約四份一個檸檬。
攪拌機很快把雪梨打成蓉,小青倒進鍋子,再放了大約兩匙白砂糖。傳統煮果醬會避免加水,但小青還在攪拌機加點水,把剩餘的果蓉倒出來。用最小的火,煮開後加入小丁方果肉、洗過的桂花。

小青一邊攪拌,一邊說故事:「我是獨女,從來不用吃剩菜,可是畢業後當上社工,一直都服務基層的街坊:籠屋居民、綜援家庭、在職貧窮人士。他們真的很省,最深印象是一條魚都可以做五種吃法,而且有很多方法處理街市一堆堆平賣的蔬果和魚仔。你可以是智慧,但是生活迫出來的,而且每個月都在食物帳單糾纏,總想再省一點。我看見,都不敢浪費了。」

除了今次煮的桂花雪梨,她還試過用橙汁加薑、檸檬蘋果等。才十分鐘,就說好了,看來其實是非常濃稠的雪梨糖漿,可是好香!

「早上用來擦麵包,比買回來的果醬好食好多!無得比,新鮮又清甜,我們一兩個星期就會吃完。」阿龍大力讚好。

「那你就更不願吃水果?」我說,他尷尬地笑了。
 

( 轉載自: http://hkgreen.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724274 )



   
   
分享區
 
 
 
 
 
 
  Copyright (c) Friends of the Earth (HK) | Disclaimer, Personal Data (Privacy) Ord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