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億和三條褲

 

作者: 藍海寧


  與一群好友在平民海鮮店飯敘,由於餐膳的分量十足,為免浪費食物,好些朋友拿出自備的保鮮盒,「打包」餘下的美食回家。親切的老闆娘見狀一臉驚訝,說「如果人人都像你們這樣懂得尊重食物,我們的世界一定會更美好。」

  她接說:「昨天有一班內地豪客,人數才幾位,但點的菜多得可以宴客三十人。他們不看餐牌,只點最貴價的菜式,我坦言他們可刪減食物,他們不允,就是要派頭。簡單的一頓晚飯,花了超過一萬五千元。
 


  「他們不喜歡等候,菜要即叫即到,結果半小時內,食物如層層疊地鋪滿一桌。他們吃得甚少,主力是『隊酒』,最後不少菜原封不動,我看在眼痛在心。食物是上天賜給我們的祝福,他們不尊重食物,不尊重烹煮的人,不尊重種植和飼養各種食物的人。他們不是為美食而來,他們只是為了花錢。」

  又是一群濫用公數、胡混自肥的腐敗分子。內地幾乎無官不貪,大有大貪,小有小貪。根據中國社科院的資料,近二十年來,失蹤外逃的黨政幹部人員的數目高達一萬八千人,攜帶款項逾八千億人民幣;濫用公數、中飽私囊的就更不計其數。

  一位在雲南省工作的港人牧師太太分享,一女孩常常穿一條破了一個大洞的褲子參加兒童繪畫班,原來她只有三條褲,一條是上學的運動褲,一條是冬天的厚褲,另一條就是這條破褲。
 


  「八千億」和「三條褲」都活在同一社會中。人在做天在看,壞人在作繭自縛,早晚必招惡果,盼望我們的眼目不要離開仍須援助關懷的一群人。

(轉載自: 香港經濟日報 2011.06.17)
 



   
   
分享區
 
 
 
 
 
 
  Copyright (c) Friends of the Earth (HK) | Disclaimer, Personal Data (Privacy) Ord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