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教了我一課

 

作者: Chang Nina

眩暈了幾天,感冒發繞未退,死撐著到就近的超市買了一點菜,回家路上我見到她。

她 很面熟,好像在附近菜市場見過似的。個子很小,陀背,瘦削,一隻眼睛瞎了,大概也六十多歲。我是見過她的,當我在菜市場跟檔主聊著今天的本地菜有多新鮮, 她就忙著挑枯黃的、快要爛的瓜菜。我肯定是見過她的,她經常在我家附近出現,提著一些小小的、白色的膠袋走來走去。今天我明白那些膠袋的用途,她徘徊的原 因。她今天在垃圾桶挑白飯、麵包和一些可吃的;她小心翼翼把垃圾袋打開,把別人吃過的、不要的白飯菜渣挑出來,再仔細把食物分類,一小包一小包的分好。她 盡量挑一些不太髒的,我在遠處看著......

我說:"婆婆,我去買一個飯給你好嗎?"  "不用! 你不要阻我!" 她很生氣! 一定是我的話說得太笨拙。我走開不敢久留,要不然,惹來管理員的好奇,她就麻煩了。

我氣自己幫倒忙,好像"正面歧視"! 我更氣那些超市寧願把還可以吃的全掉進垃圾桶,還要灑漂白水,防那些三餐不繼的弱勢把食物檢了,損害了超市的利潤!

一己之力有所不及,但群眾力量卻不可擋。今天,請大家到地球之友的FACEBOOK 或網頁,"LIKE" 和支持他們對各大超市施壓,把可食用的食物捐贈食物銀行,讓有需要的得益,讓弱勢的可活得有一點尊嚴! 更要從今天開始"惜食",明白溫飽不是必然。 

 



   
   
分享區
 
 
 
 
 
 
  Copyright (c) Friends of the Earth (HK) | Disclaimer, Personal Data (Privacy) Ord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