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卧底手記一: 終於返工了!

 

超市卧底手記一: 終於返工了!

 

  今天第一日上班,先談一談早前見工的情況。早前去遞求職表,他們沒有什麼面試,只簡單地問我有否工作及讀書,然後就叫我七日等消息。有趣的是,我那時心想,難度我連一份超市兼職也見不成?心裡真的有一點擔心。幸好隔日就收到電話,就復活節假期後才能上班,總算完成任務的第一步。

 

  說回上班的第一天。

 

  上班那天需簽合約,他們有大量的文件需要簽署,老實說我的正職也只需簽署一份合約,兼職來說我覺得十分誇張,給我的感覺是要員工簽署大量文件以保障他們自己,最糟糕的是最重要的那份合約竟用英文寫,我覺得這十分不道德,坦白說,來超市做兼職的人,有多少個有能力看得明白這份合約?

 

  簽好文件後便正式開工。第一個不幸的消息,是我被編入NON-FOOD TEAM,職責上是完全不需要接觸食物,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打擊,我所工作的區域,亦遠離我最想接觸的蔬果及熟食部,心裡就開始想著,要怎麼才可以找到我想要的資料和畫面。不過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接受挑戰,我相信機會總會來臨。

 

  超市的關舖時間是十時半,而我的工時是由晚上八至一,換言之,我在收舖後還有兩個半小時在店裡,我想我有很多機會在這段時間裡看到他們丟棄食物的罪證。今天始終第一日報到,不想太快行動,所以工作時間也在正經做工作。

 

  我曾經問過一個姐姐,若果有過期的產品怎樣處理,姐姐答有一個部門(或是位置)收集過期或將會過期的物品,他們會處理,可能會特價發售,她說詳細並不知道,我也沒有再追問。

 

  姐姐有帶我行過一次舖頭的各個位置,包括雜物間,她對我說這裡不會放置任何貨物和雜物,但老實說我不相信,我覺得這裡會出現一些貨物甚至棄置食物,我會查探一下這地方。

 

  然後,她帶我到落貨的停車場,所有類型的貨品都在這裡落貨。這裡凌晨時份有一名理貨員,負責將所有貨品分類到不同的貨品車上,然後理貨員要自行到落車場推貨到超市上貨。眼見停車場的衛生不太理想,貨物需分不同類型放到貨品車上,但不同的貨品車是混在一起,這不是一種太好的處理食物的方法。

 

  今天收舖後,因姐姐見我第一日返工,留夜教我理貨,所以我沒有太多時間四周看看。等到放工時,我到停車場問看更附近是否有垃圾房,原來停車場裡就有垃圾房,雖然其門關上,從空隙中看見內裡面積也不少,看更可能以為我想倒垃圾,說要向他登記住戶地址,才能放垃圾,我沒有追問下去。

 

  最後,我走出垃圾房位於街道上的後門,那裡有空隙,我看看裡面,只見綠色的垃圾收集箱,沒有見到箱裡或地上有什麼食物,不過直覺告訴我超市會在這裡棄置食物,但現在什麼也看不到。

 

  今天不算累,收獲亦不太豐富,不過總是在想辦法,快點找到有用的材料。



   
   
分享區
 
 
 
 
 
 
  Copyright (c) Friends of the Earth (HK) | Disclaimer, Personal Data (Privacy) Ord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