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 — 上門速遞新鮮「剩菜」(下)

 

 文:香港地球之友環境事務主任馮詩麗


每個有衣食大使會獲分發2-3份食物,派送至住附近有需要的街坊街里。

每個有衣食大使會獲分發2-3份食物,派送至住附近有需要的街坊街里。

「有衣食大使」Jenny手拿一大袋剛從街市回收的剩菜,由食物回收機構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的中心走了約十分鐘,到天晴邨某單位門前熟稔地叫道:「淑芳,今晚又有袋菜俾你啦!」,開門的是年屆七旬的淑芳,亦是Jenny的左鄰右里。一袋菜,令兩位街坊結緣,由「點頭之交」變成「莫逆之交」,全因這非一般的「上門式」食物回收計劃。

左起: 收菜員barbie媽、受惠者淑芳、有衣食大使Jenny

左起: 收菜員barbie媽、受惠者淑芳、有衣食大使Jenny

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的食物回收計劃主要以回收剩食,減少食物浪費為首要任務,並以食物為「媒介」接觸社區上的弱勢社群,如新來港或單親家庭、行動不便的長者等等,以「預防勝於治療」的方式及早抽出各種心理問題的根源,從而為處於「邊緣」的人士提供協助,希望藉此為社區抹去「悲情城市」的陰影。

要達到以上目的,光靠機構同事所能接觸的弱勢社群非常有限,所以計劃每晚招募二十多位「有衣食大使」,擔任送菜員及探訪者的角色,一來為有需要的基層家庭每星期一至兩天送上蔬菜,減輕其經濟負擔;二來定期探訪亦令受贈者感受關懷,有多個與社區人士接觸的機會,出問題時亦可知道向誰求助,而非只懂「鑽牛角尖」釀成悲劇。

有衣食大使,多為婦女參與

有衣食大使,多為婦女參與

「有衣食大使」金龍對這有特別深的體會。由於送菜關係,金龍認識一個夫妻婚姻關係面臨危機家庭,導致身為新移民的媽媽十分徬徨: 在沒有家庭收入下,既要應付大量日常開支,又要照顧家中三個小朋友,連家中「爆水喉」也不知如何處理... 眼前湧著一大堆無從解決的問題,情緒接近崩潰。作為「有衣食大使」的金龍,做的可能只是為家中一大三小暫時解決「食」的問題,或為他們修理家電水喉等等;但這些看似舉手之類的動作,加上每週兩次的探訪,對於人生路不熟的新移民家庭來說,絕對是讓他們渡過眼前難關的重要心理支援。

現年68歲的金龍為退休機電工程師,熱心的他經常跟社工探訪社區上有問題的家庭,而他一身的「好武功」- 由維修電器、地板,甚至為「大頭蝦」沒帶鑰匙的街坊破門入屋等等,亦令金龍在社區中搏得不少掌聲。

現年68歲的金龍為退休機電工程師,熱心的他經常跟社工探訪社區上有問題的家庭,而他一身的「好武功」- 由維修電器、地板,甚至為「大頭蝦」沒帶鑰匙的街坊破門入屋等等,亦令金龍在社區中搏得不少掌聲。

「有衣食大使」被分派的探訪家庭以「就近」為原則,受惠者多為樓上樓下的街坊,令大使無需「走走趯趯」,亦可順路回家。「有衣食大使」Jenny每次均要為三個家庭送菜,開初未有經驗的她,只會直接用手挽,路程縱短,重甸甸的三袋蔬菜令她舉步為艱,後來轉用「拖車仔」才鬆一口氣。不過要持續每星期定時送菜,不辛苦嗎? 「唔辛苦! 早年響菜市場工作,見盡街市浪費,當時自己都會游說檔販捐菜….所以我對回收機構的工作非常支持同認同!」

現時每位「有衣食大使」為兩至三個家庭送上「溫馨速遞服務」,已能將服務覆蓋至五十至七十多個家庭送上溫暖,正如機構名稱所表達 - 以「人」建構「網絡」,以「一傳十,十傳百」的方式將關愛不斷擴展,如受贈者淑芳及其丈夫年紀老邁,基於健康及宗教信仰原因,收到的部份蔬菜也未必適合食用,與其棄置,淑芳會選擇用報紙包好,再轉贈予隔離鄰舍,繼而進一步轉介有需要的街坊參加計劃。如斯簡單的分享舉動,既能減少浪費,亦能打破鄰舍間的隔膜,為社區建構更穩固的支援網絡。

從表面看,受贈者或街坊所賺取的,可能只是每星期兩天的食物,但大家實際上得到的,卻是用金錢也買不了的關愛及睦鄰關係。諷刺的是,政府以億元打造的「家是香港」運動,以大灑金錢方式推廣「加強社會的凝聚力,推廣關愛、互助和團結精神」的訊息,效果有多大尚屬未知之數,但可以肯定,地區團體以低成本進行的「剩食回收」已充分達到以上目的。

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食物分享計劃雖然能夠所做的有限,但總算為扭轉天水圍的「悲慘背景」作起步,有望這種食物回收及上門轉贈服務,將冷冰冰的鄰里關係、冷漠的社區重新「加溫」,甚至重建七十年代「七十二家房客」的景象。

如果你都想見識一下天水圍師奶「化腐朽為神奇」的本領,不妨留意「有衣食」社交網站專頁即將推出的街市導賞活動,或登記成為「有衣食大使」,齊齊為環境出力:活動專頁



   
   
分享區
 
 
 
 
 
 
  Copyright (c) Friends of the Earth (HK) | Disclaimer, Personal Data (Privacy) Ord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