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宴背後

 

 

結婚、大壽、團年、做冬等等大時大節,中國傳統習俗必定會「擺幾圍」,與親朋戚友大吃大喝一番。但於杯盤狼藉後,又有幾多人會在意餐桌上還剩下什麼?

   
 

全港各類垃圾中,以廚餘最多,佔都市固體廢物每日棄置量的36.6%,即大約3000噸,而每天大家飲茶擺酒產生的964噸食物垃圾,多得夠擺48,000圍酒席。香港地球之友於2010年12月,曾統計四場中式婚宴及企業餐宴共104圍酒席的廚餘量。統計吃不完的?菜達400公斤,而且愈是後段的菜式,愈是重災區。現場所見,原隻元貝、鮑片、釀蟹鉗無人問津而淪為垃圾的情況比比皆是;很多炸子雞吃不到半隻,餘下大量甚具『賣相』的雞腿和雞胸肉;更有約三成水果盤原封不動,其餘的吃不到一半,只是切開了無法打包帶走。
 

   
 

香港地球之友針對其中一間食肆兩場晚宴進行進一步的統計,發現剩菜比例最高的三道菜 (即剩菜重量,除以該道菜的上碟重量),依次為「上湯水餃麵」(38%)、「紫米露」(35%)及「福建炒飯」(33%)等最後幾道菜。這四場餐宴倒掉的糖水和炒飯,分別夠裝192碗和160碗,足以供應13或16圍酒席。
 

   
 

宴會代表喜慶,總希望『年年有餘』、『百年好合』,若剩下大量廚餘,便變成『年年堆填』、『百年好臭』。如果我是餐宴上吃剩遭丟棄的炸子雞,定會質問『既然吃不下我,為什麼要宰了我?』又或者,中國昔日『粒粒皆辛苦』的惜福觀念,今日為何不受重視?

剩菜率一覽

 

備註:其中一間食肆提供較完整的食材數據,故上表顯示的數據,只包括其中兩場餐宴的數據。



   
   
分享區
 
 
 
 
 
 
  Copyright (c) Friends of the Earth (HK) | Disclaimer, Personal Data (Privacy) Ord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