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水機大浪費

 

 

 

作者: 陳曉蕾 

司機權哥非常生氣:

「汽水機好多飲品都會丟掉!那些新款式好多都沒人買,九成都會丟掉。冬天又要賣熱飲,但受歡迎的都是便利店的玻璃樽裝,有多少人會買紙包熱飲?一半都是等過期,天氣一熱,更加全部都要丟掉。」
 

 

他生氣,因為汽水機賣出每包飲品,司機都會抽佣,賣不去要丟掉,就等於工夫白做了。

飲品公司的汽水機散落在全港,需要大量人手去打理:入貨、收錢、拿走快過期的飯品,甚至弄髒了要清潔……這些都由公司的運輸司機去負責。
權哥九八年入行時,司機可以決定什麼飲品好賣,就勤力入多一點貨,「多勞多得」,低薪連佣金大約有兩萬元。

   
 

「可是零二年開始有sales,做法就不同了。」他說汽水機突然變了「廣告位」,一系列新產品都會在汽水機裡亮相,就算明知顧客不會買,也不能象徵式放幾罐,明知滯銷都會放一些。司機再也不能決定,卻要承受薪金減少的後果。

一部大型汽水機可以放五百罐汽水,以前一般會放三、四百罐,避免過期浪費,但為了推廣新產品,便會放超過四百罐。權哥說好賣的,都會賣光,可是不好賣的,九成最後都會丟掉。

   
 

冬天賣熱飲,又是另一個重災區:汽水機要一整格加熱,約佔全機三分一的空間,熱飲會有一定的數量,但奶類飲品加熱了,食用日期就縮短。權哥說人們本來就比較喜歡玻璃樽裝,一半紙盒熱飲最後可能都賣不去,再遇上冬天不冷,完全就無人問津。

有些浪費原本可以避免,例如汽水機上作樣本的飲品,飲品公司一度製造過沒有飲料的「吉盒」,但後來新款飲品太多,脆索便用出售飲品,試過有顧客投訴這些樣本飲品過期,就連這些樣本也得定時丟掉。
 

 
 
 
 

 

還有,因為當作打廣告,汽水機的數量一直增加,愈多愈多位置沒人光顧,例如會所的「死角位」。「最經典的一部,是某碼頭的出入境大堂,那汽水機放在和出口相反的位置,連海關職員也不會走近,長時間都拔掉插蘇,公司還是要入貨,簡直是入貨等清貨。」權哥愈說愈氣,司機的上班時間由朝七點半晚四點半,一直延長到晚上七、八點才可以放工,然而收入卻由兩萬元,跌到一萬五千元。

沒想過食物浪費會和勞資問題扯上關係,但司機收到佣金,等於飲品賣得出不會浪費。

「勞資關係當然有影響,」權哥說:「以前的前輩肯替公司設想,汽水機快過期的飲品,會先換去人流比較多的汽水機賣,一個月下來,可能只有十包八包甩了吸管或者弄扁了的會丟掉,現在?每天都有一架架車仔運去倒!」

 

(轉載自: http://hkgreen.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014329 )



   
   
分享區
 
 
 
 
 
 
  Copyright (c) Friends of the Earth (HK) | Disclaimer, Personal Data (Privacy) Ord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