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ends of the earth
首頁   |
 
 
  最新活動
 

企業宴席輕量計劃

 
   




挑戰「餐桌零廚餘」!

計劃背景

全球每天有超過八億人在捱餓;但另一邊廂,香港人每天丟棄的廚餘(包括食物),約三千多噸,佔都市固體廢物約三成六。

香港地球之友於2010年調查發現,104圍宴席後的廚餘,竟可產生400公斤的廚餘,倒掉的食物重量相等20圍酒席的食物。香港地球之友自2010年底開始,率先推出「惜飲惜食」春茗宴,呼籲企業舉行中式春茗時,把傳統八至十道菜式減少兩道,避免因餸菜太多造成浪費,四年以來獲政府部門、企業等百多個機構及部門的積極響應。

每年的10月16日,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將這天定為「世界糧食日」,希望這一天可以喚起世界對糧食的重視。香港地球之友亦於每年十月中強加「惜飲惜食」行動的宣傳,今年主題為「惜食天使」,希望每一個人 --不論你是個人還是公司,都一起守護食物,不隨意浪費。


計劃詳情

「惜飲惜食有福氣 -宴席輕量計劃」重點宣傳「珍惜食物,宴席零浪費」訊息,推動更多工商機構在舉行宴席以至私人宴會,在訂餐時時常關注環保,身體力行減浪費。

公司企業參與:

  • 實踐以下綠色宴席三步曲,目標達至「餐桌零浪費」

惜食宴席1-2-3

內容

1. 貴精不貴多

按量點菜
清楚知道每次「用餐人數」,安排最適當份量的膳食。
(甚至在中式宴會中減少兩道主菜或以上,調節恰當份量)

2. 光盤行動

席上傳遞惜食訊息,鼓勵賓客細心品嚐食物,以「光盤」為目標,把食物吃光。
3. 善用「盈餘」 鼓勵賓客自備食物容器,將「盈餘」(剩菜)帶走繼續享用。

飲食業界參與:

提供更多「環保輕量宴席」(例如5 / 6道精美主菜的輕量宴席等),讓支持環保的企業客人有更多選擇。


鳴謝/資源

香港地球之友「惜飲惜食」網頁刊登支持機構名單
每間支持機構會獲發「惜飲惜食」證書

上宣傳卡及海報(免費電子版),供參與企業連同邀請卡發放或於宴會席上讓客人參閱。


參與辦法


歡迎登記成為「惜飲惜食 -宴席輕量計劃」支持機構或成為提供輕量宴席的飲食業界,於舉行宴席前填妥以下表格,電郵至foodwaste@foe.org.hk 或傳真至 2529 2777。

成為「惜飲惜食 -宴席輕量計劃」支持機構
成為提供輕量宴席的飲食業界

備註:本會建議參與機構,應避免吃魚翅等瀕危物種、盡量多菜少肉,並支持本地有機農業。

2010 – 2014年曾參與機構名單

 

 
   
 
 
  Copyright (c) Friends of the Earth (HK) | Disclaimer, Personal Data (Privacy) Ord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