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ends of the earth
首頁   |
 
 
  最新活動
 

學界「惜飲惜食」行動

 

邀請全港學校響應
1016 世界糧食日
「惜飲惜食」行動2015

珍惜食物是美德,也是愛護地球的重要行動。然而,惜食並不能單靠個人力量,而需要集合大眾共同的支持及行動。趁著每年的「世界糧食日」,香港地球之友再次呼籲全港學校一起響應「惜飲惜食」行動,今年特別以「惜食兵團」為主題,盼望集合每個人的力量,一起關注食物浪費問題,並以實際行動支持惜食,建立珍惜態度。去年行動獲超過200間中小學及幼稚園響應。

現時全港每天棄掉超過9,500公噸都市固體廢物,當中以食物殘渣佔最多,是總棄置量的38%,當中有不少是白白浪費。但在另一邊廂,全港卻有120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下,未能溫飽。

我們誠邀全港學校響應行動,趁著在2015年10月16日(星期五)「世界糧食日」當日,向全校師生傳遞「珍惜食物」的訊息,並呼籲藉著當天共同實踐「食物不浪費」。

活動目的:
加深同學對因浪費食物所衍生的環保問題的了解,從中反思自我的生活態度和價值觀,謹記食物的可貴,並在生活中實踐珍惜食物,減少浪費。

參與對象:
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

活動日期:2015年10月16日(五) (學校亦可延伸活動至一週,舉辦「惜食週」)

校內響應行動具體建議及由地球之友提供的資源配套:

(1)推廣「惜食」訊息
  行動:於10月16 日(世界糧食日)早會或課堂與同學分享「珍惜食物」訊息
  資源:報名參加響應行動的學校可於十月上旬收到一系列電子教材及資源(2015年版本)

其中部份的教材及資源

建議用途

「惜食兵團」主題海報

  • 張貼「惜飲惜食」宣傳海報

短片/聲帶

  • 於早會、午餐時段或課堂上播放「惜飲惜食」點題短片/聲帶 
    (約2.5分鐘)

「惜飲惜食」工作紙

  • 於常識科/通識科課堂內帶領學生進行延伸學習及討論
  • 認識糧食生產,反思浪費食物情況
電子書
《天賜糧源 1 & 2冊》
  • 課餘閱讀
  • 從認識食物的來源及營養,深入體會「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 詳情請按此
「惜食兵團」互動教材
  • 電子教材內容包括活動指引、惜食日記、惜食兵團道具徽章。

「行動呼籲小告示」

  • 張貼「行動呼籲小告示」於飯堂或課室,時刻提醒師生珍惜食物
教材租借
  • 包括適合幼兒/小學/中學的展板、遊戲及教材套供學校租借,以配合校內的「惜飲惜食」活動

(2) 主題活動 -「惜食兵團」行動

讓每個同學都加入「惜食兵團」,齊齊打撃食物浪費!於世界糧食日當天,全校師生實踐「光盤行動」,午膳時不吃剩任何食物,用膳完畢時齊齊拿著「光盤」合照,上載至學校網站或香港地球之友Facebook專頁,與全港一同分享「惜食兵團」足跡!(本會將會為參與學校提供行動指引)


(3) 「街市食物回收團」

參與「惜食兵團」行動的學校將獲邀優先報名參與「街市食物回收團」,於傍晚時份跟隨剩菜回收隊到街市收集剩菜及協助分發等工作,從體驗中了解食物供求問題及可行出路。詳情將於10月中電郵予各參與學校。

參與辦法:
下載及填妥表格並於2015年9月30日或之前以電郵(foodwaste@foe.org.hk)或傳真(2529-2777)交回香港地球之友。

查詢:香港地球之友 鄧綺文小姐 / 袁穎欣小姐
電話: 2528-5588 / 電郵:foodwaste@foe.org.hk / 網站:www.foe.org.hk

香港地球之友在2015年10月中將同時推出不同的「惜飲惜食」公眾教育活動及宣傳,希望營造更濃的氣氛,加深公眾及同學了解因浪費食物所衍生的環保問題,從中反思自我的生活態度和價值觀,重新謹記食物的可貴。我們期望得到各校的支持及參與!

2015 教材下載:
按此

重溫:
2012年參與學校名單
2013年參與學校名單
2014年參與學校名單




 

贊助:

 

 
   
 
 
  Copyright (c) Friends of the Earth (HK) | Disclaimer, Personal Data (Privacy) Ord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