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菜曬菜乾

 

 

作者: 「惜飲惜食培訓計劃」參加者關穎晞

「現在挺不錯啊! 賣不完的菜再不是送到焚化爐了。」

   
 

曾幾何時,賣不完的菜都送到焚化爐「燒」滅。但現在,長沙灣蔬菜統營處—香港其中一個蔬菜批發中心起了很大的轉變。在第四次活動,我們到了統營處親身體驗轉變後的實況。

   
 

蔬菜被掉的情況少了,廚餘也因此而減少了。但究竟菜到何處去? 據統營處的職員所說,賣剩的菜除了送到老人院或慈善機構外, 有些人吃不了,更被轉化為肥料水。莊子曾道「無用之用。」一樣東西有用無用,視乎人們從什麼角度去看。爛菜無用嗎?可能無。但是在統營處工作已一段日子的發叔卻用「無用」的蔬菜做成不同「有用」且美味的菜乾。在幫忙曬菜乾的過程,我感受發叔對工作的熱誠之餘,亦體驗到一個有效減廚餘方法需要人的創新和堅持。

即使這一步避免了浪費,但當菜賣到市民手上,最終又會否落到堆填區或者焚化爐中? 無可否認,從教育著手是最有效的方法。儘管人們生活愈趨豐盛富足,不過如何在追求物質享樂同時,又能兼顧環境利益呢? 我認為市民的減廢意識是十分重要,因為只有意識才可使人自動自覺去完成一件事。但培養意識的首要條件是需要市民明白不減廚餘,不減廢最終可怕的後果。這一方面,政府應該向市民公佈更多數據,並且讓我們知道須為堆填區將飽和而未雨綢繆的必要性。

「現在挺不錯!」沒錯,香港的確有不少人為了減廢,減廚餘而付出了自己的時間和精神。但不要忘記,香港仍有不少人為了追求富足生活,將減廢的理念置諸腦後。要減廢行動進展「挺不錯」的話,身為民間環保局局長,我相信感染身邊的人是第一部,由自身立下榜樣,在自己的社區,學校,或者公司,將減廚餘減廢的訊息宣揚開去。在這活動的體驗分享給朋友,家人,同事,同學,甚至老闆,校長,讓整個香港知道減廢是必要且重要。

   
   

 



   
   
分享區
 
 
 
 
 
 
  Copyright (c) Friends of the Earth (HK) | Disclaimer, Personal Data (Privacy) Ord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