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在溝渠旁的男孩

 

作者: 藍海寧


  一個光身子約四歲的小男孩蹲在溝渠旁,撿起一些腐爛的食物往嘴裏送。「小朋友,不能吃那些食物呀!你會肚痛!」我焦急地跑向他,一不小心,失衡跌倒,頭顱猛然撞向地面,眼前頓時漆黑一片……再次睜開眼,小男孩消失了,溝渠也不見了,四周漆黑寧謐。清晨三時,我從睡夢中醒來,夢境歷歷在目,印象難忘。
   
  同一天空下,有人要在垃圾筒或溝渠旁撿食物,有人每天把數以噸計尚能食用的食物送往堆填區。浪費食物的,包括舉辦自助餐和婚宴的酒店與酒家、大小食肆、麵包店、航空公司和超級市場等。
 

   
  基於生理由,抵後,飛機上剩下的食物,例如麵包、蛋糕、牛排和牛奶等,都會被當作廢物處理。有些滿有愛心的空姐「廢物利用」,把本要送往堆填區的食物,給流浪狗和貓作食糧,既減少廢物,亦能惠及可憐的動物。
 

     
  早前發現機場富豪酒店的餅店在傍晚時分,以原價之六折出售餘下的蛋糕。「我們的蛋糕每天鮮製,減價發售是為了減少浪費食物。」
  我絕對支持這種保護環境、珍惜食物、益己利人的做法,也因此而多加光顧這間酒店。
  部分超級市場也在晚上七時半後,特價發售一些蔬菜。「如何處理賣不完的蔬菜?」我問蔬菜部店員。「濕潤的蔬菜不能留至明天,惟有當作垃圾丟掉。」
  嘩!多浪費呀!忽然生出惡念:那些寧願浪費食物,也不願減價促銷或送贈有需要人士的老闆,但願上天賜他們以上的夢境,讓他們成為那個蹲在溝渠旁撿腐爛食物的小男孩。  

(轉載自: 香港經濟日報 2011年6月14日)
 



   
   
分享區
 
 
 
 
 
 
  Copyright (c) Friends of the Earth (HK) | Disclaimer, Personal Data (Privacy) Ord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