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廚餘分類小故事一: 教小朋友做廚餘小糾察

 

Carrie (余丹沁) 家庭

家庭成員: 夫婦 + 4歲小朋友 + 9個月bb + 外傭
(實驗期間)垃圾膠袋使用量:10個/月
 
受四歲的兒子--朱博謙鼓勵的參加者余丹沁 (Carrie)表示,實驗初期,孩子不習慣分類,不時好奇問手上垃圾是否廚餘,習慣過後,竟然反成了家中的「糾察隊」。Carrie說:「有一次,仔仔發現大人未有將車厘子核作廚餘分類,立刻提醒之餘,更將車厘子核分回正確位置。」 

為何小朋友四歲便有那麼強的環保意識? 朱小朋友所就讀的學校一直推廣環保,新年期間曾參與學校「惜飲惜食」活動,需要每天紀錄有否浪費食物、使用的膠樽量等等。而一向熱愛行山的他,偶然於講座中得知郊野公園即將被垃圾「侵佔」,為了守護這一片土地,便毅然改變每次外出均要父母購買樽裝飲品的習慣,「掉多左垃圾到堆填區,將來便會少了郊野公園,亦不可以成為地球的朋友!」小小年紀便明白此道理,不知道大朋友又有何感受?

 

 
小朋友完成學校的「惜飲惜食」活動後,獲得好成績而獲頒證書。
 
 
實驗期間,carrie表示分類未有困難,唯一未知應如何處理嬰兒的尿片,「我會將尿片另外放到膠袋中扎實,存到一定份量才棄置,開始時亦擔心會有異味,但味道亦能接受。將所有垃圾分類及處理好後,垃圾膠袋由以往需要每天更換,到現在只需三至四天更換一次。若未來實行垃圾收費,一個月10-20元的垃圾費對我們家庭亦未會造成經濟負擔。」

朱博謙平日於家中亦有進行分類,圖為小朋友將膠樽分類。



   
   
分享區
 
 
 
 
 
 
  Copyright (c) Friends of the Earth (HK) | Disclaimer, Personal Data (Privacy) Ord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