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廚餘分類小故事三: 執得好 廚餘自然無

 

 GiGi家庭

家庭成員:夫婦+奶奶+貓貓
居住樓宇:居屋
(實驗期間)垃圾膠袋使用量:4個/月
 
廚餘回收,對GiGi來說沒難度,然而,說到要減少垃圾袋的用量,則大有障礙,皆因她們育有一隻愛貓。
 
正如GiGi說:「貓跟人不同,大小二便一定要用貓沙!」平均每三天,Gigi就會更換一次貓沙,每次份量雖只有一個飯碗,但由於貓沙含有貓糞及尿尿,氣味縱使被貓沙吸走,但總不能儲放家中太久。
 
這是貓貓的私家廁所,Gigi話曾嘗試購買自稱可經馬桶沖走的貓沙,但效果欠佳。 
 
 
Gigi認為,相對沒有寵物的家庭,減少垃圾其實更容易,辦法就是把盡量減少未食的食物浪費。
 
 
Gigi提醒,想食物不過期,最重要是要把食物「執得好 」。Gigi習慣每次買齊一星期的餸,因此,每次買餸回家,第一時間就是把食物分門別類、按時按序,把它們逐一包裹儲放。例如買回來的蔬菜必須乾身才放入雪櫃,否則容易變壞;菜花必須摘取才存放,否則有蟲蛀;植物的根莖部通常可以多放幾天,不用立刻食用,相反菜葉的儲放期較短。
 
 好似罐頭、飲料沖劑等,一買回家,她們必然會在招紙上畫上「有效日期」,這樣就不擔心食物過了期也不知道。

做了全職家庭主婦只有四年的Gigi坦然,其實管理一頭家仍有很多東西要學,「管理家庭,就好似管理一個貨倉,那些是常用常食就可以多買一點,那些少食就買少點,不要貪平而買過量,到最終吃不完而浪費。」


一打開雪櫃,保鮮盒保鮮袋,個個井然有序,甚有系統,原來是減少食物浪費的重要一門



   
   
分享區
 
 
 
 
 
 
  Copyright (c) Friends of the Earth (HK) | Disclaimer, Personal Data (Privacy) Ord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