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渣的妙用

 

 

 

作者: 藍海寧 

「你明天回港,可否給我拿數包咖啡渣?」我問空中少爺K。「咖啡渣?你是否指未開封的咖啡粉呀?」他以為我想喝咖啡。

  「我想要的是泡完咖啡後的咖啡渣。」「有何用途?洗澡?」
 

 

  「不,用來作植物的肥料。」這是鄰舍C太太教我的,她對種植甚有心得。原來淘米水和碎蛋殼也是很好的肥料,淘米水含氮、磷、鉀等微量元素,既是複合肥料又性質溫和,不傷花根;把碎蛋殼壓碎埋入泥土中,可以使植物生長茂盛,葉繁花艷。

   
 

  在飛機上,每當洗手間被乘客弄得臭氣熏天,我們都會在廁內一角,放置一些咖啡渣來辟除異味。有些乘客的嘔吐物掉到地氈上,清理穢物後,若地氈上還殘留中人欲嘔的氣味,我們也會借助咖啡粉或咖啡渣。

   
 

  沒想到咖啡渣不止能夠除臭,還能作肥料、美容、除濕、清潔和保護蠟質物品等妙用。

  由於咖啡渣有如活性碳一樣,擁有無數的氣孔,因此將乾燥的咖啡渣裝罐,要用的時候打開蓋子,便能收到吸濕除臭的良好效果。
 

 
 
 
 

 

  在洗淨的煙灰缸裏鋪放一層咖啡渣,方便熄煙外,更能除去濃濃的煙臭。鍋子用久了帶有油味,把仍濕的咖啡渣放在鍋中炒至乾燥,就可去掉鍋中異味。

  容易囤積脂肪的大腿、腹部、臂膀、臀圍,都可以於洗澡淋浴時,以咖啡渣勤加按摩,便能收消脂、緊膚和令皮膚光滑的效果。

  剛煮完的咖啡渣都會殘留咖啡油,以布包它們,利用滲出的咖啡油來擦拭銅器,光亮如新。把咖啡渣曬乾,裝入絲襪中,用來打磨地板,也可令地板變得光亮。
 


(轉載自: 香港經濟日報 2011年6月13日)
 



   
   
分享區
 
 
 
 
 
 
  Copyright (c) Friends of the Earth (HK) | Disclaimer, Personal Data (Privacy) Ord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