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市場 - 請本著自已良知!

 

作者: Jacky Yu (余健志 知名星級新派煮食達人)

「做人要有衣食  這 是我童年時代長輩們和老師們教導我們,常常掛在嘴邊的說話,我小時候吃飯,家人總是監督著我的飯碗內有沒有吃剩米飯,飯桌有沒有掉落食物,因為在我童年成 長的七十年代,食物物資是非常缺乏及寶貴的。時移勢易,生活在今天的小朋友,尤其在香港,我相信,大部分的小孩都無需為食物擔心,甚至乎,亦根本太多選 擇,家長們很多時還要連哄帶騙小朋友才肯進食,家長們根本無需擔心他們的孩子夠不夠食物,只會擔心孩子吃得夠不夠好。

 

與此同時,生活在富裕國家或城市的人們,他們總是忘記了,在地球的另一邊,仍然還有無數的大人小孩,還過著每天都不能吃飽的生活,據統計,全球70億人口當中,有10億人正飽受著飢餓及營養不足之虞,尤其生活在第三世界的小朋友。但諷刺的是,同一時間,全球亦有大約10億人因為營養超標而患上痴肥,糖尿病或其他因不良飲食習慣而引致的健康問題,減肥公司,減肥食品產品應運而生。

 

當發達國家面臨著食物過剩,日益嚴重的肥胖問題,並越來越關心健康的同時,發展中國家卻面臨著營養不良,食物不足的問題。在香港早前引起廣泛討論的超市浪費食物事件,正正反影出食物資源在地球上的分配越來越不平衡的問題,連鎖超市每日合共將87公噸的廚餘,當中三分一是未過期食物丟棄,而最令人反感的是超市負責人為免益街坊更故意將仍可食用的丟棄食物弄壞,甚至灑上漂白水,這種非常無良及不顧後果的行為實在令人痛心!亦深深值得我們反思!

 

(圖為一超市一天所棄置的廚餘量)

與其將上天賦予我們寶貴的食物浪費,我們為何不將它捐贈給老人院,福利機構,甚至一些有需要的家庭,甚至將食物回收,轉贈給國內貧窮地區的人士。香港雖然是一個非常發達的國際城市,但貧富差距卻越來越大,這些食物對很多基層市民,老人家及家庭其實非常重要及寶貴!在我們溫飽的同時,我們實在應要顧及一些貧窮地區,弱小社群的需要及幫助!因果循環,上天自有定數,希望人們本著自己的良知,不要只是顧及營商利益,而忽略了人類善良,助人的本性!

(圖為食物回收機構 - 民社服務中心向街市菜販收集剩菜的情況,民社每晚會將剩菜分給當區有需要市民)



   
   
分享區
 
 
 
 
 
 
  Copyright (c) Friends of the Earth (HK) | Disclaimer, Personal Data (Privacy) Ordinance